齊戈:中共政治 不奇中見奇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一切會前的準備工作正在密鑼緊鼓地秘密籌備。一個號稱公正無私的政黨,在即將進行權力交接的例行大會之際,竟然需要高度保密地運作,以免人民口無遮攔的議論和無端的猜測,真是現代政治難得一見的怪事。

高度風險高度危機的權力交接

在維穩大旗下,這裡似乎國泰民安。人們也許真的相信,一切都會按部就班,按照黨的意志順利完成權力交接,將視為命根的權柄從左手交到右手。不過人們更清楚的是,國泰民安的背後是內外交困,團結統一的背後是短兵相接。薄熙來的雙開總算是給亂哄哄的局面維穩了一下,不然這鍋粥還不知如何處理才好。

這次中共的黨代會,是高度風險、高度危機下的權力交接。這裡說的風險和危機不是來自中共預設的「敵對勢力」,而是來自權力交接背後的暗箱操作。黑箱政治不止是從毛澤東那裡繼承下來的惡習,更多的還是這個極權組織的根性。清楚了一群把權力視為比生命還神聖的政客心中,「我在我說了算」(鄧小平語)才是他們的真精神,就不難理解薄熙來為搏上位,無所不用其極的問題所在。至於暗箱操作、裝神弄鬼,也就顯得稀疏平常、順理成章了。問題是,在最高領導人內定模式的中共政治中,不管是當年毛鄧說了算,還是今天的江胡說了算,都是「城頭變幻大王旗」的把戲,是預料之中、平淡無奇的。之後又是若干年的無所作為,誤盡蒼生……。

「一記耳光」出現一個新變局

不過也有湊巧,中國的政治進步往往又隱藏在當局刻意打理的政治格局中。一齣本來編排好的大戲,會突然驚出一身冷汗,讓人「於無聲處聽驚雷」。上世紀五十年代毛劉聯手趕英超美「大躍進」,卻鬧出「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的責難,進而文革翻臉大打出手;六、七十年代毛林親密無間,林彪列入黨章接班,哪知道後來卻會「沉沙折戟」?如今唱紅的薄熙來與打黑的王立軍鬧騰半個中國,誰又想到「一個嘴巴子」,會將薄重新打回文革呆過的牢獄?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中共的政治模式,就是這樣一個看起來按部就班、平淡無奇、毫無創建的僵硬的、但又不好使喚的機器,它沒有現代政黨政治候選人、選民票數變化的意外,卻有政治運作實踐中不斷的驚詫甚至驚駭。一陣西風吹來,就會讓那些以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投機者和鑽營者手足無措,成為人們的笑談(如網傳司馬南的外逃與孔慶東的雙規)。現代民主政黨制是奇中不奇,光天化日下的選民有感於選票的變化而不擔心政治的意外突變;專制政黨是不奇中見奇,黑箱政治中的政治編排早已敲定,你卻不知道會不會因為一個健康、一個消失,甚至「一記耳光」就會醞釀成一次雪崩,出現一個新的變局。

這當然是笑話,要不了多久一切都將大白於天下。大會編排初就,政治演繹開張,人們拭目以待。看什麼呢?當然不是亮相,而是看後面的戲在哪裡。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