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社黨捲入妨害新聞自由風暴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6日專電)德國聯合執政的基社黨(CSU)因發言人打電話給德國第二電視台(ZDF)關切有關對手政黨的報導,而捲入涉嫌妨害新聞自由的風暴。發言人已請辭,基社黨領導階層也力圖撇清。

德國記者協會(DJV)批評基社黨發言人史崔普(Michael Strepp)試圖以政治力影響媒體。史崔普承認有打電話給電視台新聞部,但否認曾要求電視台不要報導社民黨(SPD)的黨大會。

這個事件被德國媒體大肆報導。媒體指出,史崔普請辭顯示他的行為的確「越線」,而且做法拙劣。

曾經是ZDF電視台董事的媒體人芭芭拉.湯馬斯指出,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社會大眾對於政治干預新聞的普遍憎惡,也顯示出這是非常敏感的問題。

ZDF電視台是公共媒體,董事會的成員包括各主要政黨的政治人物。湯馬斯指出,政治人物難免仍會企圖干涉獨立媒體的內部事務,而這是不能被接受的。她表示,一些研究報告顯示,記者常會受到壓力或是影響。

面對來自各方的批判,基社黨希望能避免損害擴大。也是巴伐利亞邦總理的黨魁賽賀佛(Horst Seehofer)已接受史崔普請辭,但拒絕多談這件事。他只強調,政治人物試圖干涉媒體是絕對難以接受的。

基社黨是巴伐利亞邦最大政黨,過去60年一直是巴伐利亞邦的執政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