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展六四坦克照 胡鄧握手照抹去江澤民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近日,廣東美術館舉行了一場藝術展覽。展出的作品中出現了一張1989年「六四」事件中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敏感題材照片,同時還有一張《新華社》在1992年發表的胡錦濤鄧小平握手的照片,原始照片胡鄧之間的江澤民被抹去。

這個展覽名為「第四屆廣州三年展—見所未見」(The Unseen)主題藝術展覽,在廣州二沙島的廣東美術館一樓3號廳展出,一百多幅展品是北京藝術家張大力多年發掘整的理舊照片及資料。

透過這些照片,可以發現一些人們熟悉的所謂中共領袖人物或經典事件的「歷史照片」,並非真實的「第一歷史」現場,而是被改造過的「第二歷史」。由於很多作品觸及北京的政治禁忌,其大胆和直言不諱的真實性令很多參觀者震驚。

胡鄧握手照抹去江澤民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展品中,有3幅胡錦濤和已故的鄧小平握手的照片,照片由《新華社》於1992年發表。張大力將真實的原版照片和修改過的照片放在一起,重現真實的歷史。當時的場景應該是在一個人數眾多的接見大廳內,前中共主席江澤民站在中間,但最後讀者看到的照片,江澤民和周圍的其他人士全被抹去,只留下胡與鄧。

參觀者駐足回憶「六四

另外有一張圖說簡短的作品卻也引來了許多前去參觀的人士駐足良久。該作品只用英語寫著「北京事件」,尺寸也只有4R大小,不過,它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王維林隻身當坦克的原版照片。這張照片在外媒和香港的媒體上廣為流傳,但是在大陸,被嚴格封鎖。

該作品的下方則是一張經過中共當局修改的照片,顯示坦克車兩旁的道路,有成千上萬的民眾,似乎是在夾道歡迎。

香港《明報》稱,現場觀看作品的劉先生,向年紀比他小的妻子介紹說,那時他正在讀高三,曾看過香港電視的報道,很清楚地記得當年發生的事件。

「天安門廣場上都是學生,帳篷連成了一片,後來軍隊來了,開槍趕走了學生,那時的廣場一個人都沒有,根本沒有照片中夾道歡迎的場面。」劉先生說,很佩服擋坦克的那個人,「前頭的坦克想拐彎繞過他,但那人始終站在坦克前不肯退讓。」

報導還稱,有許多看展覽的年輕人並不知道「六四」事件,也不知道照片的時代背景。比如,廣州美術學院四年班的張同學就表示,他不知道照片說的是什麼事件,只是根據兩張照片的對比,知道其中一張是假的。

廣東美術館宣傳部門負責人陳文哲向《明報》表示,所有展出的作品,內容均曾報省文化廳審批,都沒有問題。至於張大力的作品,主要是去挖掘歷史的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