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房價 港府仍有新招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顯申香港27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管房屋政策的官員今天強調,港府推出壓抑房價熾熱的措施,不會影響香港競爭力,並且必要時,政府會毫不猶豫推出其它的措施。

港府26日推出壓抑房價熾熱的措施,港府高級官員們今天紛紛接受媒體訪問,為政策背書,詳細解說政策的細節。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港人不必擔心港府實施「買家印花稅」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因為新加坡也有買家印花稅,澳洲也對境外人士買房有很多限制,但都未見影響它們的競爭力。

至於買家印花稅15%,比新加坡高出5個百分點,他解釋是考慮到房市的升幅及泡沫風險。

陳茂波表示,港府仍會按原計畫繼續推出「港人港地」計畫,因香港的土地資源珍貴,從供應著手幫助港人購屋,會比較有效。

他強調,港府仍有其它房屋措施放在「口袋」中,必要時,會毫不猶豫推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也表示,當前的房市亢奮,與市民的薪金脫節,可能會出現經濟危機,港府因此推出新的印花稅控制房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則表示,港府推出額外印花稅等措施,的確會對目前的房價帶來影響,政府在構思這些措施時,考慮到整體房市的狀態,以及對宏觀經濟的影響。

他指出,美國推出貨幣量化寬鬆措施,以及市場資金太多,使得香港房市營造出「只上不跌」的印象,房市泡沫不斷加劇。如果政府短期內不對非常亢奮的房市採取措施,一旦泡沫爆破,會對整個社會民生帶來很大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