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研討會 黎建球談文化交流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宗教促進和平」聯盟與義大利社會科學院25日及26日(當地時間)在羅馬市政大廳、羅馬第三大學國際會議廳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院長黎建球在首日發表報告。

黎建球發表題為「跨越友誼:利瑪竇神父對中西文化交流的貢獻」報告,說明義大利神父利瑪竇對中西文化交流的貢獻,提及中文目前仍在使用的77個詞語是由利瑪竇創造,更讓與會人士甚感興趣。

研討會由全球性跨宗教組織「宗教促進和平」聯盟(Religions for Peace)義大利分會秘書長薩爾維亞(Luigi De Salvia)主持,計有來自教廷、義大利等國家100餘位相關學者、官員及宗教代表與會。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王豫元應邀於開幕時致詞,並說明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長久以來致力於推動不同文化與宗教間的對話與合作,更深信惟有如此才能增進對他國文化、信仰與傳統的了解,產生更多包容與諒解。

主辦單位並邀請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義大利社會科學院院長穆拉(Gaspare Mura)、義大利眾議員桑托里尼(Luisa Santolini)及伊斯蘭、錫克、佛教等不同宗教代表與會,發表專題報告,以促進多方交流。

黎建球在羅馬期間,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並利用會議空檔安排他與教廷宗座傳信大學、聖樂學院及聖言會福若瑟漢學中心等學術單位洽談雙邊合作事宜,以強化中梵學術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