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未挹注TMC避免損失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27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國會經由審議預算監督政府,2009年立法院決議國發基金不得挹注TMC(台灣記憶體公司),避免國庫損失,也為人民看緊荷包。

王金平上午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以「國會與國家發展」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國會經由決策支持國家發展,藉由通過法律促進國家發展,也經由審議預算監督政府;當年立法院決議不挹注TMC,才避免了國庫損失慘重。

王金平表示,2009年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供過於求,國內多家DRAM廠經營困難,當時經濟部研擬動支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MC),推動國內DRAM產業的整併方案。

他說,當時國內DRAM產業概分為「與美國美光公司合作」及「與日本爾必達公司合作」兩大陣營;但當時DRAM產業已有供給過剩的問題,若TMC成立後再增產能,徒使國內DRAM產能更形擴大,供給問題將更為嚴重。

依照當時DRAM業者虧損狀況,政府縱然挹注新台幣800億元,也會在4個月內耗盡,王金平說,經過立院預算中心審慎評估後,建議國發基金不挹注TMC,最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國發基金不得挹注該計畫」。

王金平指出,今年3月初爾必達申請破產保護時,債務高達55.3億美元,創下二次大戰後,日本製造業負債金額最高的企業破產紀錄;如果當年不是立法院為人民嚴加把關,國庫恐將損失慘重,這是國會為看緊人民荷包,經由審議預算來嚴格監督政府施政最好例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