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跳會流血 模擬人超真實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7日電)「高階病患模擬人」被廣泛運用於醫療急救;長庚科技大學今天展示操作,讓人感受到會心跳流血的模擬人。

身高170公分,70公斤,可以設定呼吸、心跳、心臟會動,會喘氣、也會流血、受傷的「高階病患模擬人」今天在長庚科大護理系學生的操作下,模擬醫護人員如何在緊急醫療過程中,有效搶救寶貴生命。

長庚科技大學校長樓迎統說,「高階病患模擬人」被普遍運用在戰場的傷患緊急處理的模擬,隨著需求越來越多樣,也有嬰兒模擬人與各式受傷狀況的模擬人產生。

樓迎統說,模擬人的最大優點是模擬人體設計皮膚觸感與常人相似,並且可以調整心跳、血壓等數據,讓操作者充分感受到急救的對象是真人,而非假人。

長庚科大護理系副教授范君瑜說,模擬人也會對真實的麻醉氣體、氧氣治療和藥物治療等做出反應,具有高度的擬真與互動功能,對醫護人員或學生重覆演練有很大幫助。

范君瑜說,嬰兒的模擬人可以讓護理人員體驗如何處理身高、體重極小的嬰兒的各項狀況,包括外傷、呼吸道阻塞等急救;每具模擬人費用約為新台幣100萬到300多萬元不等。

長庚科技大學今、明兩天在學校舉行「2012年亞太地區模擬醫護教育國際研討會」(HPSN Asia Pacific 2012),共有來自13個國家、350人報名參加。

長庚特別展示「高階病患模擬人」的急救操作,讓各國人士瞭解台灣醫學教學單位,如何運用模擬人,精準進行各項急救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