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降雨銳減 水源調控將啟動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南區水資源局今天表示,南部地區今年9月及10月降雨量僅有過去5年平均值的2成,明年6月前枯水期水源調控將提前啟動。

南部地區今年水情雖不錯,年底前用水無虞,但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分析,過去5年9月及10月累積降雨量平均值是800毫米,今年卻只有180毫米,大幅銳減。

台南水庫不少,但曾文及烏山頭兩座主要水庫總蓄水量3億9000萬公噸,比去年同期少了1億3000萬公噸。南水局認為,只要調控農業灌溉用水,台南水情不會太差。

南水局評估,嘉義、屏東兩縣市水情和台南相差不多,相較之下,高雄水情較不樂觀,因高雄7成公共用水仰賴高屏溪,又缺乏大型蓄水設施,若明年春雨降雨量不佳,缺水危機可能浮現。

因應隔年南部水情的南水局會議通常於12月召開,但今年水情有狀況,南水局已敲定10月29日提前召開,邀集各單位研商對策,穩定明年枯水期的民生及工業用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