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撈「拈米仔」魚苗 各顯本領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264)台灣人俗稱的「拈米仔」禿頭鯊魚苗是迴游性魚類,一年四季都有,不過捕捉旺季是每年5月到9月。在東海岸,當地民眾天不亮就去海邊,用自製的魚具捕撈魚苗。

摸黑戴著頭燈,用二根竹棍製成的三角網站在海裡,順著浪潮彎腰放下漁網迅速撈起,再用自製的魚具把魚苗裝進容器。

金崙居民李先生:「你抓的是鰻魚喔,(這個籃子也好特別喔)這個是抓那個溪蝦的,這個你們自己設計的是不是,對啊自己設計的,網子跟白色網子有甚麼不同,(綠色網子)是撈鰻苗的,為甚麼鰻苗會跑到這裡來,不會跑到白色去,白色的洞有比較大一點。」

各憑本事撈魚苗,如果是新鮮現抓的「拈米仔」,除了可以賣給盤商賺點家用,也可以加菜自用。

金崙居民顏先生:「(你在家會怎麼做來吃)生吃,沙西米啊!你現在就可以吃啊!(也可以拿來煮飯是不是)一般人家在講說可以煮蛋,(炒蛋) 炒蛋吃配稀飯,煮稀飯吃也可以啊。」

從凌晨到清晨,不斷衝上岸的大浪,下海撈魚苗考驗著居民的技術及毅力。

金崙居民李先生:「(浪大浪小跟魚有甚麼很大的關係)有、有差,因為浪小的時候 石頭不會進,我們撈到石頭比較少,像浪大的話一下石頭就會上來。」「順流都可以啊,都一樣看自己怎麼撈,你看有的就在後面,有的就在前面,都不一樣,看自己的興趣,有的是很怕浪都在後面。」

金崙居民蔡先生:「那個魚會衝上來,它會跟著那個溝游上來,你就要插在那個溝上,它就跑到你的網子裡。」

下回來臺東,不妨起個早到海岸邊,感受一下撈魚苗的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方雅嫻台灣臺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