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澤東被中共自下而上罷免的內幕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來,網上對已死亡36年的中共黨魁毛澤東,進行了一些激烈尖銳的揭露,「紅四軍領導人劉安恭就曾指名道姓地批評毛,並說「朱德是擁護中央所指示的」,指責毛澤東是「自創原則,不服從中央指示」。當年所謂的紅四軍裏也有不少人認為毛澤東「大權獨攬。」而毛澤東也在這次中共內部鬥爭中遭遇了一生中唯一的自下而上的罷免。

朱毛之爭

《炎黃春秋》署名趙廣瑞的文章敘述了這一歷史。早在井岡山鬥爭時期,紅四軍的主要領導人之間在建軍原則的問題上就有意見分歧。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六大」上曾提出分散紅軍。而劉安恭的到來和中央的「二月來信」,使得紅四軍領導人之間的矛盾加深,從而引發了「朱毛之爭」。

劉安恭就任臨時軍委書記沒幾天,在主持紅四軍軍委會議時作出一個決定:「前委只討論行動問題。」從表面上看是下級黨委限制上級黨委的權力,其實是針對毛澤東個人的。

因為當時紅四軍黨內有不少同志對毛澤東是有看法的,認為「毛澤東一切事情集中於一人身上,既是前委書記,又是黨代表,又是政治部主任,大權獨攬。」臨時軍委能作出這樣的決定,也是得到了一部分人的支持的。

劉安恭還以中央代表的口氣指名道姓地批評毛澤東,並把紅四軍黨內分成兩派,說「朱同志是擁護中央所指示的」,指責毛澤東是「自創原則,不服從中央指示」。

劉安恭從蘇聯一回國,就被派往紅四軍,他看不慣毛澤東的「山溝溝裏的馬列主義」和「自創原則」,於是他照搬蘇聯那一套經驗來處理初創時期紅軍內部事務。

5月底,毛澤東在福建永定的湖雪村主持召開前委會議。會上就黨對軍隊的領導問題發生爭論。其焦點就是紅四軍黨內是否要設立軍委。一種意見認為:既然名為四軍,就要有軍委。前委管得太多,權力太集中,是「書記專制」「家長制」。

一種意見認為:由於戰鬥頻繁和部隊經常轉移,由前委直接領導和指揮更有利於作戰,不必設立重迭機構,並指責前一種意見是「分權主義」。這次會上,爭論的意見未能統一,前委書記難以繼續工作,劉安恭因此被指責為「託派」。

6月8日,前委在上杭白沙鎮的下洋召開前委擴大會,會議由毛澤東主持,仍然是對前次會議爭論的焦點繼續進行爭論。毛澤東提出自己的四點看法,並書面提出辭職。會上,前委以舉手錶決的方式撤銷臨時軍委,劉安恭的軍委書記之職被免除,會後,前委還決定毛澤東的前委書記由陳毅代理,陳併兼政治部主任,但爭論仍未解決。

6月22日紅四軍召開「七大」,陳毅宣讀了對朱毛的處分決議:「朱毛在黨內外負責重要工作,不能因某種政策和意見不同而互相懷疑、互相猜忌,給黨以不好的影響。朱毛有同等錯誤,但毛因負黨代表與書記之工作,對爭論應負較大的責任,」

對「毛澤東予以嚴重警告,朱德予以書面警告,」「朱毛兩的走留問題由中央處置,在中央未派人來以前,可繼續工作,仍為前委委員」。

決議中也批評劉安恭「把四軍分成派,說朱是擁護中央所指示的,毛澤東是自創原則,不服從中央指示,這完全不是事實,並指責劉一面之詞,這種輕率的工作是不對的。

毛惱火落選前委書記

但朱毛之爭並沒因陳毅的講話而改變,這種狀況一直延續到紅四軍的「八大」以後。

在「七大」上,陳毅當選為前委書記,毛、朱、劉等人當選為前委委員。前委書記的落選,使毛澤東受到了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自下而上的罷免。

特別陳毅在「七大」上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使毛非常惱火,他怒斥陳毅搞折衷主義,表示不取消陳毅主義他決不回紅四軍。

中共奪取政權後,在1958年3月召開的成都會議上,毛澤東就宣稱,列寧在世時,許多人批評他獨裁。說:政治局只五個委員,有時還不開會。列寧回答很乾脆:與其你獨裁,不如我獨裁好。他還狡辯說,只要正確,不要推,不如我獨裁;也開點會,不全是獨裁就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