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船運價 蘇信吉盼回歸議價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8日電)散裝輪運價計價方式近期引起爭議,礦商必和必拓堅持按照BDI指數,但台灣海陸運輸(TMT)執行長蘇信吉認為,這會壓縮船商利潤空間,呼籲回歸傳統的議價制度。

台灣海陸運輸公司(TMT Group)總船噸數逾600萬噸,在油輪市場市占率排名前5大,涵蓋海運、鑽油能源2大事業體,客戶包括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RIO TINTO)等全球知名礦商。

2年前震驚國際的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一度急壞美國總統歐巴馬,蘇信吉(NOBU SU)當時自告奮勇,以全球最大除油船「鯨魚號」救援解除危機,蘇信吉一夕之間爆紅。

TMT為了滿足亞洲航運市場的客戶需求,包括與BHP的合約,在2009年之後,以自有資金10億美元向南韓現代(Hyundai)造船廠訂購一批船隻。

但蘇信吉表示,TMT與BHP的合約內容,因雙方對於市場運價有不同意見,協議從2011年至今還在進行,部分造船訂單因此延後交船。

BHP堅持運價要按照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計價,但蘇信吉表示,過去運價都是依據市場供需、船隻建造成本等因素進行議價,如果按照BDI指數計價,會壓縮船東的利潤空間。

蘇信吉強調,運費指數及礦石指數都被大型公司控制90%,這不是公平交易,他呼籲能夠回歸傳統的議價制度。

蘇信吉同時澄清,TMT部分造船延後交船,單純是因為與BHP合約內容尚未談妥,絕非TMT有財務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