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隱私 臉書百萬個資5美元買到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1名部落客聲稱,他只花5美元,就買到110萬名臉書使用者的未公開姓名、身分和電子信箱,臉書誓言調查,但也要求這名部落客保密。

臉書近期受指控不顧使用者隱私,讓使用者過去的私人訊息在新「動態時報」功能中被看光光,臉書對此強烈否認。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指出,而今部落客、數位權利倡議者修玻夫(Bogomil Shopov)聲稱,他買到含有臉書使用者姓名、身分和電子信箱的資料。

報導也指出,臉書稍後要求修玻夫刪除描述購買個人資料細節的文章。

修玻夫說,自己透過Gigbucks論壇代號「Mertem」的使用者買到這些資料。Gigbucks使用者依5至50美元價碼,幫委託人執行任務。

Mertem在銷售資訊中寫道:「我們利用臉書的應用程式搜集到名單中的資料,且僅網羅臉書活躍用戶資料,他們大多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歐洲。」

這類資訊對試圖瞄準特定閱聽眾打廣告和推服務的企業來說,價值連城。

「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臉書表示,他們將調查網友取得這些資料的方式。

臉書發言人說:「臉書在避免有心人士取得使用者資料上非常謹慎。在這件事情上,特定人士似乎想從我們的網站上挖取個人資料。」

發言人說:「我們已請資安工程師和團隊調查這起情事,也對這類報導採取積極行動。」

修玻夫另一篇文章指出,臉書與他聯繫要求調查這起交易,但要他不要公開雙方的對話內容。

據傳臉書「政策」部門員工告訴修玻夫:「我們希望你給我們這些檔案,並刪掉它,告訴我們你是否把副本給了其他人。請提供臉書你購買資料的網站,包含所有與這個網站的交易和付款系統,並刪除你網站上的一些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