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害怕」?廣州急撤六四坦克照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報導)廣州藝術展展出了1989年中共六四屠城時「市民隻身擋坦克」的照片,堪稱史無前例。此事經海外傳媒披露後,藝術展主辦方27日急急將該照片撤去,將該照片送展的藝術家張大力得知後,認為中共當局如此「小題大作」是因為「太緊張」「太害怕」的緣故,並對作品被撤展表示無奈。

據香港《明報》報道,10月15日,廣州美術館舉行了《第四屆廣州三年展——「見所未見」》主題藝術展覽,展出北京藝術家張大力上百幅照片,其中有1幅名為「北京事件」的照片描述的是「六四」屠城事件中,北京市民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場景。另1幅則是經過修改的照片,顯示坦克車兩旁道路有成千上萬民眾,似乎在夾道歡迎。此照片令參觀者們非常震驚,很多參觀者甚至在照片前駐足良久,此事隨即在海外媒體被報道。

而據《蘋果日報》報道,27日,廣州美展主辦方已經將照片急急撤去,並以該照「與其他展品不相稱」為由搪塞外界。

將六四坦克照送展的意籍華裔藝術家張大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獲悉照片被撤下,哈哈大笑稱「他們太害怕,太緊張了」,張大力告訴記者,他這次送展共280張照片,都是事先經廣東省美術館審查的,而作品被撤,他事先並不知道。「我認為是小題大作了。」

張大力強調,他送展的目的,是想從藝術上表達一個觀點,即不能輕信照片,要「眼見為實」,因為攝影也被權力控制,可以造假。他堅稱自己「沒考慮那麼多」,他表示,六四都過去那麼多年,當局沒必要那麼緊張。

雖然張大力否認將敏感照片送展另有動機,但與他相識的北京六四異見畫家武文建表示,藝術家用藝術方式挑戰當局底線,表達政治訴求,已成一種趨勢,「我一點不懷疑他也這樣」。

參展的「北京事件」照片背景

1989年6月5日,即六四屠城後次日,一隊解放軍戒嚴坦克隆隆駛過東長安街,經過北京飯店對開時,被一名身穿白襯衣、背著挎包的男青年擋住,青年以手示意坦克後退,又一度爬上炮塔與坦克手交涉。未幾青年被路邊衝出的便衣帶走。

這幅「單人擋坦克」畫面被藏在北京飯店樓上眾多外國記者拍到,成為六四屠城人民抗暴的經典。外媒指青年名叫王維林,但其真實姓名、身份及下落至今不明。美國《時代》週刊曾評他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