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別差距 西國排名下降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芳旭馬德里29日專電)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的「2012全球性別差距報告」,西班牙排名由去年第12名掉至今年的第26名,主因在於西國擔任部長級職務的女性人數減少。

WEF連續7年以健康、教育、政治參與,以及經濟平權等4項評定標準,調查全球135個國家性別差距程度。西班牙整體平均分數為0.7226,得分最高項目分別是教育程度(0.9971),健康及生存指標(0.9791),得分偏低項目則是經濟參與和機會(0.6462),以及政治影響力(0.2841)。

除丹麥以外,北歐的冰島、芬蘭、挪威、瑞典等國,在婦女勞動力參與、兩性薪資差異,以及婦女在企業與政治上擔任要職的機會等項目表現優異,總平均分數都在80%以上,名列全球性別差距最小的前4名。

調查也顯示,健全的產假及父母育嬰假政策有助提高生育率,鼓勵婦女產後重回職場,就這方面來說,德國、日本、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政策便顯不足,使得出生率與婦女勞動力參與的得分偏低。

值得一提的是,尼加拉瓜、菲律賓、賴索托等社會差距極大的國家也進入排行前15名中,主要是因這些國家在健康與生存指標,以及婦女擔任政府要職都得到優異評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