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護照規費 立委促降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9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晶片護照申辦規費新台幣1600元,應該減半。外交部則說,相關規費是反映成本。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部分,外交部長林永樂列席備詢。

台灣納入美國免簽計畫後,晶片護照申辦量顯著增加。管碧玲質詢,晶片護照申辦規費增至1600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1年護照收入就達約24億元,足夠支撐領務局2年的經費,呼籲護照規費減半。

林永樂答詢,相關規費收入都繳回國庫。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陳經銓受訪時說,護照規費增加是反映換發晶片護照而產生的成本,國內持有有效護照者約占總人口46%,不可能讓全體納稅人分攤。

陳經銓說,領務局先前已參照各國護照申辦規費,泰國新台幣約950元、中國大陸約940元較低,澳洲約6970元、日本約5980元、美國約3950元等都高過台灣。

他指出,領務局並非利用核發護照賺取多餘收入。當初換發晶片護照時,除了宣導期,原先預定民國99年1月1日從1200元調漲至1600元,考量農曆過年民眾出國量大,延後至民國99年3月1日調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