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升值 日海外併購案創新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海外企業併購(M&A)諮商公司Recof調查顯示,今年1至9月日本企業針對海外企業的併購案達364件,創下22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Recof調查顯示,今年1至9月,日本企業對海外企業的合併與收購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7.4%,創下新高紀錄。

主要原因是日本國內市場縮小,往海外擴展事業的日本企業增多。加上日圓長期升值,助長了海外投資。

日本第3大行動通訊商軟體銀行(SoftBank Corp.)本月中旬宣布,將以約1兆5700億日圓(約新台幣5762億元)收購美國通訊公司史普陵特(Sprint Nextel Corp.),日本企業併購海外企業的氣勢不減。

今年一整年併購海外企業件數,可能刷新1990年所創的463件最高紀錄。

Recof公司透過幫企業規劃海外併購及實施調查、仲介等服務,協助企業客戶擬定經營戰略。從開始實施調查的1985年以來,歷年1至9月期間的最高併購案紀錄為1990年的359件。當時泡沫經濟近尾聲,企業利用剩餘資金紛紛在海外進行投資。

就1至9月期間的金額來看,今年是4兆9900億日圓,增加22.9%。2008年是6兆1412億日圓,2006年是5兆1181億日圓。

今年,日本廣告巨擘電通(Dentsu)宣布以約3900億日圓併購英國媒體集團Aegis。另外,日本空調製造商大金工業以約2900億日圓併購競爭對手美國古德曼(Goodma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