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探秘習近平家族中的「最牛」外國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編譯)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9日的報導,現年36歲的英國商人丹尼爾(Daniel Foa)是與習近平家族關係最近的外國人。丹尼爾的中文名為福大牛,是習近平妹妹習安安的女兒吳雅凝的丈夫,也就是習近平的外甥女婿。

幾年前,丹尼爾為了給一群中國和西方公司的總裁們留下深刻印象,曾經在一般人不可能進入的北京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訂了一席晚餐。人民大會堂是中共的政治中心,中共很快就將在此舉行最高領導人換屆的十八大,外界公認習近平將接替胡錦濤執掌中共最高權力。這樣丹尼爾就會成為與中共第一家庭關係最近的外國人。

參加丹尼爾人民大會堂晚宴的客人之一回憶說,來賓中包括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莫里斯•斯特朗、瑞能集團主席馬丁•布隆等,客人們都認為吳雅凝和丹尼爾是一對聰明能幹的年輕人。據客人回憶,吳雅凝似乎控制整個局面,丹尼爾則在一邊支持她。

年輕時闖蕩中國

13年前,當23歲的經濟學畢業生丹尼爾初次去上海時,他幾乎一點都不會說中文,和另外兩個朋友一起租房子住。朋友之一回憶說,他們選擇來到中國是一種逃避。

丹尼爾生於倫敦溫伯爾頓,從他最近刪除的一個社交網站賬戶上得知,他從樸次茅斯大學畢業後曾在一個網絡公司工作,然後就去了上海的一家跨國公司。那些早期與丹尼爾有接觸的人說,丹尼爾很快就愛上了繁華的上海,時常參加各種聚會,他還成為上海維珍紅星足球隊隊長。

據一名跟丹尼爾有過交往的人表示,當時丹尼爾喜歡跟一幫人吃香檳早午餐和打網球。丹尼爾則因為他不平常的名字和不合身的外套顯得比較突出。以前熟悉丹尼爾的人時常會問:這個頭髮蓬亂、衣著隨便的傢伙是怎麼攀上習近平的外甥女的?

據《每日電訊報》採訪另外一位認識丹尼爾及其妻子的朋友表示,丹尼爾和吳雅凝加入了同一個社交圈而得以認識。在國外受教育的吳雅凝的英文非常好,而且她喜歡去外國人常去的地方,喜歡交外國朋友。

然而直到不久前,丹尼爾的許多朋友都不知道吳雅凝是習近平在澳大利亞經商的妹妹習安安的女兒,只知道她與北京有很密切的聯繫。

隨著習近平即將接班,吳雅凝的身份也得以公開,丹尼爾的處境也變得越來越敏感。他拒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連他朋友的名字也不能公佈,甚至他的已經分居的父母也拒絕對此作任何評論。

夫婦倆致力於慈善和可持續性發展事業

早年在上海,丹尼爾曾為IBM公司工作,他還曾當過中國公司和西方公司的中間人。 2005年,丹尼爾離開上海來到北京,到跨國公司北電網絡Nortel工作。

據丹尼爾夫婦在北京的朋友表示,他們夫婦倆住在北京順義,最近有了一個孩子。夫婦倆過著很普通的生活,看起來不像非常富裕的人。

在過去五年中,丹尼爾夫婦主要致力於慈善和可持續性發展事業。他們一人通過網絡為中國的慈善募捐,另一人則投資綠色能源和與氣候相關的領域。他們還與克林頓基金有過合作。

2009年,丹尼爾在一個會議上曾表示,擁有可持續發展碩士學位、畢業於倫敦大學的妻子吳雅凝將致力於幫助中國窮人。她說,這是她的使命,為了改變現狀她必須致力於這一事業。

丹尼爾的朋友們則表示,丹尼爾踏入中共最高家庭之一後,他們現在幾乎不可能和他一起喝上一杯咖啡了,因為已經成為中共紅色貴族家族一員的丹尼爾身邊總是圍著一群保安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