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失準 比亞迪狂砍獲利預測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汽車製造商比亞迪,即使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投資公司撐腰,仍不敵景氣低迷衝擊其汽車與電池需求,狂砍今年獲利預測最多98%。

彭博社報導,比亞迪(BYD Co.)昨天向深圳證交所提交聲明指出,截至12月31日年度淨利恐滑降至介在2770萬元人民幣(440萬美元)至1.1億元人民幣之間,相對上年獲利13.8億元人民幣。

比亞迪第3季獲利遽降94%,主因景氣低迷衝擊太陽能電池銷售,包括諾基亞(Nokia OYJ)等各大客戶也減少應用於行動裝置的鋰電池下單。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分析師11日發布報告指出,總部位在深圳的比亞迪,也面臨汽車銷售搖搖欲墜,因該公司主要仰賴老舊車款銷售,同時比亞迪品牌汽車面對競爭加劇也流失市占。比亞迪營收,其中汽車占半數比例。

比亞迪昨天在聲明中指出:「大陸今年汽車銷售開始趨緩,比亞迪成長前景黯淡,在市場面臨諸多競爭壓力,而全球對太陽能的需求也疲弱不振,因而重創比亞迪銷售。」

比亞迪依大陸會計標準昨天公布第3季淨利,由上年同季的7740萬人民幣跌至460萬元人民幣。營收衰退11%,由118億元人民幣降至105億元人民幣。比亞迪在8月27日預測第3季盈餘最多恐滑降95%。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子公司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看好潔淨能源技術需求高漲,於2008年9月買下比亞迪9.9%股權。(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