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習近平軍中三大勢力 「東南軍」隱然成形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波譎雲詭的十八大人事博弈中,胡錦濤是否留任軍委主席一直是各方關注焦點。有觀察認為,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何時能真正掌控軍中各大勢力,遠比他何時接任中央軍委主席更重要。在軍中,習近平能影響的勢力主要有三條線,而其中「東南軍」的隱然成形猶為各方所注目。

據海外媒體報導稱,習近平與軍方的關係,最廣為人知的是他曾擔任中央軍委副秘書長、國防部長耿飆的秘書。耿飆是中共軍中高級將領,與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交往頗多,耿飆的女兒曾表示,「因為都很熟悉,他們倆性格都很耿直,幾十年來都比較合得來」。

在日軍侵華期間,耿飆曾任八路軍129師385旅參謀長、政委,而129師政委就是中共元老鄧小平。耿飆在軍中的根系也頗深,1980年代后耿飆一度被鄧小平重用,擔任過中共國防部長和中顧委常委等要職。

耿飆任中共國防部長期間,習近平曾擔任過耿飆的秘書,通過耿飆的關係,當時習近平在軍中有了一定的人脈。同時,在這段時間習近平也有機會隨同耿飆參加一些重要的軍政會議,按觸到中共的一些決策和處理辦法,為他以後從政奠定了一些基礎。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30日的報導稱,從這次軍頭大調整結果看,習近平在軍中的勢力主要有三條線:一是習近平親自接觸過、熟悉的將領,包括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

報導說,習近平2008年視察香港時雖未出任軍職,但張仕波、劉良凱在中聯辦門口向他行軍禮致敬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趙克石則在習近平于福建任職時,擔任過31集團軍的參謀長和軍長,長達10年(31軍駐廈門)。近年「東南軍」已隱然成形,與習近平頗有相得益彰之態。

第二條線是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人馬。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元帥葉劍英之子葉選寧是徐才厚結交習近平的中間人。此前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被熱傳將晉升中央軍委副主席,應是得力于徐才厚的力薦。範本系徐才厚老部下,也是徐才厚所代表的東北軍嫡系。有分析指,范長龍如果成功上位,將令習近平破了胡錦濤任上兩位軍委副主席都是江澤民人馬的困局。

第三條線則是是其父習仲勛昔日戰友的後人,即軍中部份太子黨。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任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被視為太子黨,他父親是一個高級軍官。

張又俠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密切盟友。張又俠的父親和習近平的父親在四十年代曾在陝北一起並肩戰鬥。習近平2010年成為軍委副主席。據信他在張又俠被晉陞為上將過程當中起到一些作用。

而有軍中太子黨精神領袖之稱的葉選寧,顯然可為習近平拉攏更多太子黨將領,增強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

據海外《大紀元時報》的報導說,葉選寧是中共元老葉劍英的次子,曾任軍方特務機構之一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1993年兼任凱利實業董事長、總裁,1997年離開軍隊賦閑在家。葉選寧與江澤民素來不睦,他在軍中任職期間,曾有意避開與時任軍委主席的江一同出現在一個活動中。

習近平與葉選寧兩家族之間從父輩時代就交好,葉選寧曾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下屬。習近平在2010年被選為軍委副主席后,葉選寧便開始幫習近平拉攏眾多軍頭,很快在軍中形成了太子黨勢力。

在扳倒薄熙來的過程中,葉選寧也助習近平與胡溫一臂之力。有「第二央視」之稱的香港鳳凰衛視,其實權實際已掌控在葉選寧手中。鳳凰衛視自習近平神隱后政治論調發生改變,開始高調打擊薄熙來並首次讚揚「六‧四」民運作家;也開始反思文革,以及播發大量挺習近平的宣傳報導。鳳凰衛視之所以能全面倒向習近平,這與葉選寧在幕後的策動密不可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