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願為無核化訪朝鮮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30日專電)韓國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天在首爾表示,為了建設和平、無核化朝鮮半島,已經做好準備,如條件成熟,將親自訪問平壤干預朝鮮核武問題。

韓國「東亞日報」今天報導,潘基文昨天參加首爾和平獎頒獎禮上發表得獎感言時,作出前述發言。

潘基文說,希望朝鮮能夠聆聽國際社會棄核要求與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呼籲,透過尊重人權和世界性普遍價值,改善朝鮮居民的生活。

他說,朝鮮境內營養失調與嬰幼兒發育不良情況非常嚴重,國際社會減少對朝鮮的糧食營養援助,對此頗感憂慮。聯合國將為了給予嬰幼兒等弱勢族群人道主義援助,勢將繼續竭盡全力。

報導指出,對於東北亞地區近來因領土主權和歷史遺留問題而陷入的緊張局勢問題,潘基文表示,區域內領導人應當克制,有責任呼籲透過對話與合作、形成正確的歷史認知來解決問題。

這是潘基文公開演講首次就東北亞外交摩擦問題提到歷史認知。

韓國為紀念1988年主辦夏季奧運會的成功而設定首爾和平獎,每兩年頒發1次。潘基文是獲得此獎的首位韓國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