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敏感期高調亮相 力挺胡溫習震懾江系?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唐美華採訪報導)中共18大將於11月8日舉行,但中共權力交接的最終格局外界仍然難以知曉。不過,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已退的中共元老紛紛開始亮相。近日,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會見了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中外委員。在中共最高權力交接的敏感期,朱鎔基的高調露面,引起外界的關注。

大陸媒體29日報導說,10月24日下午,清華經管學院首任院長、學院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朱鎔基及夫人勞安,在釣魚台國賓館親切會見了參加2012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會議的中外委員。

報導說,今年的顧問委員會會議是委員會自2000年成立以來的第13次年度會議。陪同朱鎔基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名譽委員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馬凱等人。

朱鎔基2003年3月卸任后,生活低調,甚少出席公開場合,在中共18大召開只有一個多週的時間裡,對於朱鎔基的高調亮相,外界有不同的分析。

旅美中國民主人士瀋源:「朱鎔基退休已久,不露面已經很長時間了,那麼他這次突然露面,這個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他突然站出來亮相,應該是對胡溫的一個支持,也是對習近平的一種支持。」

今年2月份,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攜帶機密材料闖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引發了中共高層內鬥的巨大政治海嘯。曝出了江澤民派系掌門人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前重慶市市長薄熙來秘謀政變,搞掉習近平,計劃篡位的陰謀。

不過,從最近中共中組部、中宣部以及軍隊高層的人事調整來看,外界認為,胡溫已經從根本上扭轉了長期在江派人馬的陰霾下的執政局面。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指出,朱鎔基和江澤民原來在上海的時候關係就不好,江澤民很妒嫉朱鎔基。

「朱鎔基在上海做市長,江澤民做市委書記,朱鎔基的口碑要比江澤民好很多。後來朱鎔基到了國務院做副總理、總理,一直在老百姓的心中口碑要比江澤民好很多,所以江澤民是比較妒嫉朱鎔基的。」

因此,章天亮認為,在18大召開之前,朱鎔基選擇露面的時間和地點都是很敏感的,跟18大召開是有關的。

美国前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政治分析家陳破空表示,朱鎔基長期跟江澤民不合,在經濟路線上有紛爭,政治路線上也是對立,因此朱鎔基出場,那肯定是給倒薄派或者改革派的一個加分,對江派、保守派、挺薄派的有遏制作用。

「中共兩派的鬥爭仍然是非常激烈的,倒薄派、挺薄派、左派、右派、保守派、改革派的鬥爭非常激烈,而且是在攤牌決鬥的階段,所以這個朱鎔基出來亮相,這也是其中之一的表現。」

陳破空分析,這些傾向表明中共內部鬥爭仍然沒有結束。因此,他指出,18大開鑼前,關於常務委、政治委員的組成人選到最後一天都會有變數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