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來攪局 奧羅孰勝孰負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俄亥俄州岱頓29日法新電)超級風暴珊迪(又譯為桑迪)是衝擊數百萬美國人的大災難,但在洪水湧向岸上的同時,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一週,一個尷尬的政治問題油然而生:哪個候選人可能損失最多?

現任總統奧巴馬是執政與掌權者,面對如此嚴重的危機,他可能因為政府處理救災的方式而被風災淹沒,也可能優游其中。

珊迪(Sandy)目前已在美國造成13人死亡,並帶來數百萬美元災損。

11月6日將與奧巴馬角逐白宮大位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已向受災者展現同理心,並呼籲支持者幫助有需要的美國同胞,但他在救災方面並無官方角色,可能有被忽略的危險。

目前選戰打得正火熱,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雙方勢均力敵,因此兩位候選人都不希望在最後衝刺階段失勢。

然而,候選人將得透過一些政治技巧,才能決定該在何時且如何全面回歸競選活動,而不會顯得對受災者的困境麻木不仁或反應遲鈍。

維吉尼亞州至少有17萬戶斷電,此時到維州拜票將不會是致勝策略。但維州與佛羅里達和俄亥俄州並列美國前3大決戰州。

奧巴馬顧問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28日公開表示,他擔心風暴會降低維吉尼亞等州提前投票的投票率。提前投票率對歐巴馬的連任希望攸關重大。

艾克塞羅德直言表示:「顯然我們希望投票途徑不受到任何影響,因為我們認為,投票率越高,我們的表現越好。」根據歷史經驗,高投票率通常對民主黨有利。

然而,對維州西南部農村地區的保守選民來說可就麻煩了,這個共和黨陣地的許多居民受到巨大暴風雪影響,可能不會出門投票。

費城(Philadelphia)的投票也可能遭遇風暴直接衝擊,費城及其附近一帶昨晚有將近40萬人斷電。費城位在偏左賓州,是民主黨大本營。

民主黨亟需費城民眾的大量選票,如果他們不出門投票,羅姆尼就有機會拿下攸關重大的賓州。

這場風暴也為奧巴馬製造機會,能讓他以冷靜且有效率的領導人之姿,在人民最需要他的時候,指揮政府資源救災。

但如果政府救災處理不合格,可能勾起民眾對2005年卡崔娜颶風(Katrina)的痛苦回憶,導致部分心意未決選民希望換人做做看。

珊迪同時也對羅姆尼構成危險,不僅是因為奧巴馬可利用總統職權展現領導力,而且也因為媒體連日報導風災新聞,可能使他在大選前的最後論戰遭到埋沒。

羅姆尼已取消維州多場競選活動,但他昨天仍保留俄亥俄和愛阿華兩個決戰州的活動。

他今天在俄亥俄州舉行另一場活動,但將之改為「救災活動」,好讓他有機會在華府之外展現領導能力。(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