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理失言改35工時 馬上倒帶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電)法國總理艾侯今天因指稱可廢棄每週35小時工時制而捅出麻煩,隨後很快改口收回發言。每週35工時是前社會黨政府通過的指標性經濟實驗。

法國正致力提升競爭力,重啟困頓的經濟,艾侯(Jean-Marc Ayrault)聲稱可重新考量一向被視為不可撼動的每週35工時制,震驚全國。

在這之前,法國頂尖企業正升高對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經濟政策的批評,奧朗德在巴黎會晤全球金融機構首長,討論全球死氣沉沉的經濟現況,以及如何促進成長的方法。

艾侯是在回覆「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讀者提問,是否考慮回歸每週39工時制時表示:「為何不?我們沒有任何禁忌。」他又說:「我不是獨斷的人。」

他說:「令我煩惱的是法國經濟停滯,我們必須重啟引擎,全力向前。」

部分經濟專家認為,法國日益擴大的貿易逆差與每週35工時制有關,這項工時制於2000年首度實施。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法國每小時製造成本比歐元區平均值高出20%。

此外,法國的煩惱還有公共財政缺口高達370億歐元,以及失業人口超過300萬大關,約占就業人口的10%。

在訪談刊出後,艾侯馬上打退堂鼓。

他在電台上說;「絕對不可能重新檢討35小時工時制,因為它不是造成經濟困難的原因。」

他笨拙地辯護說:「巴黎人日報的一名讀者詢問我這個問題,我回答說,沒有任何禁忌議題。」

主要工會也表達反對任何修改35工時制措施,部分工會並暗示,如果35工時制受到動搖,將會有所行動。(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