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自治區推獨立 歐盟與西同調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芳旭馬德里31日專電)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芮丁昨天致函西班牙掌管歐盟事務的政務次長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對於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推動獨立議題,表明歐盟立場將與西國政府一致。

芮丁(Viviane Reding)指出,加泰隆尼亞若脫離西國獨立,將自動被摒除在歐盟之外。而歐盟後續是否接受該區成為新會員國,也全由西班牙決定。

芮丁提到,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Durao Barroso)2004年與今年議程中已明確表示,當一個成員國境內的領土不再是那國家的一部分時,歐盟條約將不適用於此領土上,對歐盟而言,獨立而成的新國家就是第3國。

歐盟表示,除非西班牙政府正式要求歐盟提出意見,否則關於加泰隆尼亞議題,歐盟將保持緘默不再多做評論。

歐盟同時指出,對於會員國內部組織的憲法問題,歐盟執委會不適合表達立場。若西國提出要求,歐盟也將僅止於以法律觀點對該區獨立提出看法,及評估可能造成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