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新發現 助老化研究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中研院今天表示,研究團隊發現植物內不同蛋白質會進入不同成長階段的葉綠體,未來可提供細胞老化研究參考。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敏的研究團隊透過比對不同成長階段的豌豆葉片,發現細胞內蛋白質會進入不同成長階段的葉綠體,這項發現有助於動物和植物細胞老化的研究,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

研究團隊表示,植物行光合作用的關鍵,在於細胞內的葉綠體必須輸入蛋白質,細胞的功能雖大多由蛋白質執行,但細胞內的基因表現受個體年紀控制,有些基因會在個體年輕時表現,有些會在個體年老時才表現,過去學界多半認為蛋白質在細胞內的運輸與年紀無關。

研究團隊比對不同成長階段的豌豆葉片,卻發現葉綠體的蛋白質分3群,包含喜好進入年輕的葉綠體、無特別喜好和喜好進入年老的葉綠體。

研究團隊表示,動物與植物蛋白質在細胞內的運輸方式十分相似,植物細胞易取得、成本低、也穩定,許多醫學成果都從植物細胞研究開始,才推展到動物細胞和人類應用,這項研究結果未來將可提供動植物細胞老化研究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