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樂:持續爭取國際支持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1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政府爭取國際支持,將會持續推動,同時也要改善兩岸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機密部分,外交部長林永樂列席閉門報告機密預算,隨即開放詢答。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關切台灣今年或明年可否以觀察員身分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林永樂答復,「我們有實質參與」,但他坦言台灣並非以主權國身分參與,而是以NGO身分參加,因為「中國大陸對於我們參與還是有干擾」。

林永樂表示,政府會持續爭取國際支持,因為國際支持很重要,同時也要改善兩岸關係。

不過,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則質疑外交預算編列就像溜滑梯一樣,直直落。外交預算從民國97年的新台幣315億元至102年的225億元;機密預算部分,從97年的57億元,到102年的9億元,其中包括推動參與聯合國、WHO從97年的2.5億元掉到102年的9700多萬元。

陳亭妃質疑,預算直直落,「要拚外交,難道是用嘴巴?」、「用口號治外交?」

對此預算縮編,林永樂說,這是因為這幾年的外交方向有所調整,「但我們整體對外交工作沒有任何停頓」。

陳亭妃也進一步質疑,「我們拓展邦交,(預算)隻字未提」。林永樂答復,政府推動活路外交,有很多拓展邦交,但因為兩岸外交休兵,這是兩岸之間的衝撞,但是「我們(在外交場合)沒有任何敗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