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飛魚化石在大陸出土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電)中國大陸考古學家今天表示,他們發現世上最古老的飛魚化石,牠們生存年代約在2億4000萬年之前。這種塌鼻子的奇怪生物會為了躲避掠食者而在水面滑翔。

研究人員在這篇發表於「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指出,中國大陸博物館收集的化石已除去塵土、標註日期與分類,發現這種飛魚的生存年代比之前認為的還要久遠。

研究指出,名為Potanichthys xingyiensis的飛魚存在於約2億3500萬年至2億4200萬年前的三疊紀中期(Middle Triassic),比先前在歐洲發現最古老物種還要再早2700萬年。

三疊紀時期比恐龍生存的侏羅紀(Jurassic)時期要早約2億年至1億5000萬年。

研究共同作者、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徐光輝告訴法新社,P. xingyiensis是「最早在水上滑翔的脊椎動物」。

鳥類出現之前,這種魚類已在水面上滑翔約8000萬年。鳥類被視為小型有羽毛恐龍的後代。

科學家認為,飛魚演化的原因是為躲避掠食者攻擊。

這種新命名的品種僅15公分長,並有4個「翅膀」,包括2較大的胸鰭與1對較小的腹鰭,以及用來划水蓄積動力以便衝出水面滑翔的大型分岔尾鰭。

徐光輝說,這是亞洲首次挖出史前三疊紀的飛魚化石。(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