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難處理 應建調處機制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1日電)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與醫療糾紛關懷協會今天說,民眾面對醫療糾紛走上法院,造成醫病雙輸,盼能建立完善醫療糾紛調處機制。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與醫療糾紛關懷協會今天聯合舉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記者會,提出醫療糾紛4大苦情,呼籲優先立法醫療糾紛處理機制。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近11年來累計共接獲近4000件醫療糾紛申訴,年約1萬8000名受害者求助無門。民眾遇到醫療糾紛常陷於「關鍵證據取得難、溝通協商陷阱多、諮詢鑑定沒管道、專業資訊不對等」的困境,讓醫病關係失去信任,走上法院。

劉淑瓊表示,遇到醫療糾紛民眾有1/4申請病歷有困難,而且6成民眾認為拿到的病歷資料不全或可能被改過;醫院內溝通申訴管道是「有溝沒有通」,遇到爭議時,14%民眾知道申訴管道,向醫院反映後,近6成民眾申訴無解。

劉淑瓊說,面對醫療糾紛,醫師怕被告,民眾也不喜歡上法院,曠日廢時的刑事訴訟,讓醫病雙輸,呼籲當立法委員與政府為醫療糾紛尋求解套時,應優先為醫療糾紛處理機制立法,提供客觀鑑定機制和公平調處補償辦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