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示警:抗藥瘧疾正蔓延亞洲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雪梨31日法新電)2012瘧疾論壇今天在雪梨召開,專家率先警告,抗藥瘧疾正在亞洲擴散。這場高層級論壇旨在擬定加強亞洲因應瘧疾的行動計畫。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全球衛生主任費契姆(Richard Feachem)指出,全球用於治療這種致命疾病瘧疾的藥物,在柬埔寨、泰國及緬甸已出現抗藥性情況。

費契姆在「2012瘧疾:拯救亞太地區民眾」論壇於雪梨登場前表示:「全球用來治療瘧疾的第一線藥物青蒿素,在湄公河盆地出現愈來愈嚴重的抗藥性問題。」

他提到:「我們無疑已使情況減緩,國際社會投入的努力無疑帶來了正面功效;但就我們所觀察,瘧疾產生抗藥性的情況仍不斷蔓延。」

曾致力創辦「全球防治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基金」(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的費契姆並說:「危險在於抗藥性瘧疾未來可能在東南亞爆發,並現蹤非洲。」

他表示,亞太地區約22個國家仍存在瘧疾,但對抗這種可怕疾病已出現極大成效,過去10年感染率已下滑約50%。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亞太地區2010年估計仍出現3000萬起病例,東南亞與西太平洋有逾4萬人因此喪命。(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