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替代物 三總團隊獲新創獎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1日電)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戴念梓以「皮膚替代物及製備方法與用途」今天獲頒第9屆國家新創獎。

由戴念梓帶領的研究團隊出席獲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第9屆國家新創獎學術組獎項。

專攻皮膚組織工程領域的戴念梓表示,生物性敷料縮短傷口癒合時間,讓傷口癒合條件更好,不過這畢竟還只是敷料而已,非皮膚。

戴念梓說,傷口癒合需靠自體皮膚的生長或植皮手術,若傷口面積不大可透過植皮方式,若傷口面積太大,因供皮區不夠,需運用細胞治療或組織工程皮膚產品修補。

他說,團隊研究出「不具化學交聯鍵結之生物複合物膜」,可運用在傷口敷料或活體器官覆蓋物,促進傷口癒合與組織再生。

戴念梓說,目前已完成動物試驗階段,希望在1年內進行人體試驗,未來將可應用在治療耳膜損傷、肌腱或神經破裂、燒燙傷、潰瘍、色素沉降受損、切除外傷或其他表皮狀況在內的各種皮膚傷害的個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