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不宜 立院不審照顧津貼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31日電)立法院今天初審就保法增列「家庭照顧津貼」等修正草案,因相關津貼將造成就保基金鉅額支出負擔,朝野立委決議不審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審查朝野立委所提「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括就業保險給付項目增列每年5天「家庭照顧津貼」、初次求職不成者可請領基本工資6成的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津貼由月投保薪資6成改全額等,若法案初審並送院會三讀通過,勞工將增加不少福利。

對立委所提就保法修正草案,增列「家庭照顧津貼」等勞工福利,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就業保險基金來源為雇主及勞工,每年保費收入約新台幣200億元,主要用於勞工失業給付、職訓生活津貼及育嬰津貼等。

潘世偉說,若朝野立委所提各項修正草案都經三讀通過,以「家庭照顧津貼」為例,以所有600萬被保險人,每年每人都提出5天家庭照顧假設算,就保基金每年支出就要增加300億元;全部提案通過,支出要增500億元,勢必要調整就業保險保費費率才能因應,盼朝野立委審慎評估。

會議主席、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蔡錦隆說,根據勞委會估算,若通過所有立委提案增列的各項津貼,就保基金每年將增加支出500億元,保險費率必須大幅增加2.5%,「立委好意反而可能害了勞工」。

蔡錦隆說,因目前大環境不好,不宜處理可能增加就保基金支出的就保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都同意不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