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部: 不會犧牲主權換取國際空間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 (美国之音電)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將持續推動參與國際組織,不過,前提是不會犧牲台灣的主權

*參與國際齊頭併進*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星期三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當中接受質詢時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需要齊頭併進,一方面爭取國際支持,一方面改善兩岸關係。但是,前提是不會犧牲台灣的主權

他說:“捍衛主權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工作,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衛生大會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國際的支持是很大的支柱。”

林永樂還指出,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組織,講究的是實質參與,像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就是以非政府組織的身份參與,雖然中國大陸對此仍然有意見,外交部會持續努力。

​​*最終需要中國點頭*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立委蔡煌琅則表示,台灣外交部花了很多心力推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儘管獲得了一些友邦的支持,但是,最終仍然需要中國的同意。

他說:“你花了那麼多錢在爭取,而且也有一些成果,但是,到最後,不管你多大的努力,花了多少錢,還是回歸到中國點頭一句話。”

蔡煌琅還指出,馬政府上臺之後,宣稱要有意義、實質的參與國際組織,可是,卻還是無法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大會。

蔡煌琅還批評,台灣這幾年推動的活路外交,很本是外交空轉,一事無成,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也是犧牲主權換來的。

*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台灣總統馬英九上任之後,從2009年開始,不再請友邦向聯合國提案入聯,而是由友邦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台灣的17個友邦日前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當中,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這兩項國際組織。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9月在亞太經合會舉行期間,曾經告訴台灣前副總統連戰,會認真研究台灣以適當方式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活動等問題,這是中國目前對台灣參與該組織所做出的最明確表態。

台灣外交部還表示,未來將積極和友邦、無邦交國家洽簽各項協議,並推動美、日以及歐盟等國家政要的互訪,同時,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的專門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