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購破紀錄 陸年內降準成疑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顯申香港1日電)香港「經濟通」網站今天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昨天以總額人民幣395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向銀行放款,有分析認為年內將不會降低存款準備金率(RRR)。

報導指出,人行逆回購操作向銀行「放水」,將創下單日新高,相當於RRR下調50基點。

中資證券分析員認為,這次逆回購的資金投放量相等於一次下調RRR,年內「降準」機會極微。預計人行今年內都將繼續以逆回購方式紓緩資金緊張問題。

有分析認為,年內將不會降準;但也有分析唱反調,指年底RRR或將下調50基點,A股市場更將反彈。

對於央行持續採取正、逆回購作為調節市場流動性的操作方式,這名分析員表示,逆回購不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比較有效,只要在利率高的時候推出,效用立竿見影。

不過有市場人士唱反調,認為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年末之時,人行有機會調低50基點。

英明證券交易部執行董事朱維鵬指出,外地資金流入香港之後動作不多,「好多人都摸不著頭腦,其實有不少資金正密謀買入人民幣資產,尤其一些基金。」

有市場消息指出,不少基金正低調入市購入A股相關的準金率,帶動整個大陸A股市場。當中包括富蘭克林鄧普頓正在籌建的中國機會基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