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學雜費 民間團體反對調漲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許秩維台北1日電)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今天表示,反對學雜費調漲,教育部應立即改革高等教育、設私校退場機制等。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大學學雜費調整公式原本就會依物價指數做調整,但立法院要求教育部檢討並提供更合理方案,因此才規劃學雜費調整方案,但調漲還未定案;希望各界透過公聽會反映意見,等彙整大家建議並經審慎考量,教育部才會做出最後調整的方案。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副理事長劉承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洪龍秋、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召集人林家興等人,今天在鄭麗君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他們反對教育部規劃中的學雜費調整機制,如果教育部一意孤行調漲學雜費,將不排除發動大規模抗爭。

吳福濱說,現在有160萬戶的家庭收入低於支出,而高教學校的校務基金高達幾億到幾十億元不等,學費到底用到哪裡?當外界提出質疑,教育部成立一個小組,在沒有任何共識下跑出一個調漲學費5%,親師團體無法接受。

鄭麗君說,教育部早就有調漲學費的方案,並透過成立小組幫調漲學費背書,她質疑決策黑箱作業,而且高等教育體制嚴重反重分配。

她說,大部分社經地位弱勢的家庭,只能上高學費的私立大學,根據統計,低所得家庭有8成以上就讀私立大學,平均大學4年下來,學費加生活費等恐怕超過100萬元,畢業後負債40萬元,如果念完研究所,負債60萬元。

她要求全面凍漲大學學費,教育部承擔高等教育改革的責任、提高公共化的比例、增加公立學校就學機會或者進行私校改革,設有退場機制,讓私校財務透明化,且實質薪資所得下降,學費就要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