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用藥有助治療多發性硬化症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巴黎1日法新電)權威醫學期刊今天指出,原本用來治療某些類型癌症的藥物,似乎有助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MS)。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研究人員進行人體試驗後證實,用來治療白血病的alemtuzuma,能有效降低多發性硬化症復發的頻率。

刊登這篇研究的「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聲明表示,在首次試驗中,接受alemtuzuma治療的患者,「2年內復發機率幾乎是以干擾素治療患者的一半」。干擾素是多發性硬化症最常使用的藥物。

第2次試驗結果亦同。兩項試驗都已進入核可用藥最後的第3階段,這2次試驗約1400名患者參與。

多發性硬化症是免疫系統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統攻擊神經系統引發病變。症狀端視所影響的神經組織,患者可能出現視力受損、行動不便、平衡失調、感覺異常、小便機能失調等症狀,甚至最終會影響記憶與思考。

研究聲明表示,多發性硬化症無法治癒,現存藥物目的是減少症狀,藥物成功與否取決於復發頻率。

「刺胳針」的研究評論指出,研究結果令人振奮,但也點出一旦核可為多發性硬化症用藥,藥價隨之拉抬的隱憂。(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