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訴哲理 國美館辦金昌烈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旅法的韓國現代藝術家金昌烈融合東西方藝術表現,藉藝術創作訴說生命哲理,被譽為水滴畫家,3日起國美館將辦金昌烈個展。

國立台灣美術館做為亞洲最重要的美術館之一,致力推動亞洲藝術交流、增進多元文化發展,除舉辦多項大型國際展覽,包括「亞洲藝術雙年展」、「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版•印—日本版畫主題展」、「韓畫流」展外,也引進具國際影響力的亞洲藝術家作品。

2012年11月3日至2013年1月20日,國美館將舉辦「金昌烈個展」,期望藉由創作者個人獨特的風格與創作視野,深入了解亞洲其他國家的文化底蘊與歷史脈絡。

金昌烈是旅居法國的韓國現代藝術家,1929年出生於韓國,1948年進入首爾大學美術學院,1970年代旅居巴黎後,往來巴黎及首爾已約40個年頭,窮其一生追尋自我的藝術旅程。

金昌烈在1970年代的旅法生涯,確立「水滴」的創作主題,融合東方儒家思想及西方藝術表現,有如哲學家一般藉由藝術創作緩緩訴說著自我生命的哲理,「水滴畫家」的美譽應運而生。

1980年代漢字與水滴充滿禪意的結合形式,更呈現出動人的生命力,幻化成他個人回歸原初的冥想。

這次國美館將展出金昌烈1964年至2012年代作品共51件,作品跨越各時期的創作面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