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蛀剩2齒 全口重建費百萬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日電)年約30歲高姓女子愛吃硬的食物又清潔習慣不良,造成滿口蛀牙,求診時只剩零星幾顆牙齒,全口重建花費超過新台幣100萬元。

收治個案的開業牙科診所醫師林致平表示,這名患者就診時蛀牙嚴重,很多牙齒只剩下殘根無法補救,經評估拔除後只能從剩下的11齒中保住2顆自己牙齒,患者齒槽骨萎縮情況嚴重,需進行上顎區鼻竇增高術及補骨治療。

林致平說,總共為患者植22顆牙完成全口重建,不過患者需自付超過新台幣百萬元。

患者高小姐說,平常喜歡吃硬的食物,包括花生糖、芭樂、糖果等,從後面牙齒出現晃動,掉了後就用前方牙齒咬合,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齒。

她說,因為蛀牙讓牙齒掉光變得脆弱,缺牙影響外貌,時常戴口罩遮掩,這也直接影響求職路程,有1年多求職碰壁,讓她信心低落,在進食部分則需將水果敲碎或喝流質食物,就醫進行全口重建後,重拾自信。

林致平說,全口重建不再是銀髮族專利,門診中看到許多年輕個案長期因牙周病及蛀牙因素,導致缺牙,且國人缺乏定期口腔檢查概念,讓口腔疾病日益嚴重,從小毛病變成大問題,最後則需要進行全口重建。

林致平說,民眾除怕看牙醫外,也認為牙痛是小毛病,被動式的就醫行為,忽略早期治療的重要性。他說,除平常的口腔衛生外,建議民眾定期口腔健康檢查,重視口腔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