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籲談經濟合作 歐訪賓認同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呼籲,歐盟應儘早跟中華民國協商經濟合作協議,這樣的看法得到歐洲訪賓認同。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及國際自由聯盟總會長范巴倫(Hans van Baalen)致詞表示,歐盟是中華民國第4大貿易夥伴,而中華民國已和前3大貿易夥伴,都開始就促進貿易、經濟合作等進行洽商,但跟歐盟還沒有。

因此,總統呼籲,歐盟應儘早跟中華民國就經濟合作協議,進行相關協商,以免在亞洲地區落後於其他的貿易競爭對手。

他表示,雙方不妨先進行個別的可行性研究,再於適當時候推動共同的可行性研究,這個準備做好後,隨時都可以展開相關經濟合作協議的協商。

范巴倫與總統對談時表示,他日前訪問日本盼促成歐盟與日本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而歐盟與南韓已簽訂FTA,因此,他認為,台灣與歐盟應開始有關經濟合作協議洽商。

范巴倫說,台灣除了有良好的兩岸關係外,也應與亞洲、歐洲、美洲其他國家,發展更為緊密良好的關係,歐盟也會支持台灣這個民主國家。

他表示,身為國際自由聯盟總會長,同時擔任歐洲議員期間,多次訪華,每次造訪台灣,除拜會馬總統,也會與反對黨領袖交換意見,台灣必須在有關兩岸間關係提出國內共識,這對台灣的和平非常重要。

范巴倫深信,未來兩岸間所發展的關係,可作為未來許多政府重要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