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建言 吸引銀髮族來台長住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日電)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12年白皮書,建議台灣放寬長期居留簽證期限為2至3年,吸引日本銀髮族來台長住,將有助台灣消費成長。

白皮書指出,日本「團塊世代」 (指第一次嬰兒潮出生的世代) 屆退休年齡,部分已開始領國民年金。「團塊世代」多有國外經驗,願意年老後在國外生活,在馬來西亞或泰國長期居留的例子有增加趨勢。

日本工商會建議台灣政府,將日本人的長期居留簽證效期從現行的180天延長為2至3年。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理事長渡邊一郎表示,日本中高齡世代有一定積蓄,若長期居住台灣,對台灣消費成長有正面影響。對於台灣政府推動的長期照護政策,應該會有貢獻。

渡邊一郎表示,他很喜歡台灣,希望退休後能來台長住。

日本工商會在台北國賓大飯店發表2012年「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並遞交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明機。

白皮書共提出5項政策建議及44項個別請求事項。

5項政策建議包括:加速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後續協商,以及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儘早與日本簽署租稅協議及經濟夥伴協定(EPA);推動台日企業合作及確保人才;整建穩定投資環境;保持與日本政府對話,改善外派日籍人士居住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