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訪南投 感動農村再生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日電)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參訪九二一震災後成功轉型的南投魚池鄉澀水社區及埔里鎮桃米生態村,對於農村再生、青年返鄉表示感動。

九二一地震之後,大雁村澀水社區從原本沒落的傳統農村,經由社區營造及政府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蛻變成為散發紅茶香、陶土情的美麗社區,不但躋身全國十大經典農漁村,還發展休閒民宿,目前不但紅茶身價高,還吸引不少中國大陸遊客造訪。

埔里鎮桃米里也在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下取得共識,以青蛙做為生態村發展的願景,並以「青蛙頭家」為社區定位,發展成生態、生產、生活並重的生態村。

大雁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水定等人簡報時表示,魚池鄉的紅茶,震災前1斤新台幣100元,目前則是1斤至少2000元,台茶21號1斤更可賣到6000元。紅茶產業的風華再現及休閒民宿的受歡迎,已吸引年輕人返鄉發展。

原本在科技業上班,返鄉經營民宿的青年陳隆昌現身說法表示,因為看到農村再生、充滿活力,所以回鄉打拚,現在證明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投入家鄉產業經營。

陳冲表示,看到「農村再生」及「青年返鄉」,社區充滿活力,還能吸引其他地區的遊客來住宿休閒,心裡非常感動。他並說,政府將在包裝行銷上,持續協助與輔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