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候選人在中東議題上立場相近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儘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奧巴馬,和他的共和黨競選對手羅姆尼在很多國內政策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但是他們兩人對中東問題的看法卻並沒有很大差別。他們兩人都對導致突尼斯、利比亞和埃及專制政府下臺的阿拉伯之春運動表示支持。奧巴馬總統在9月25號的聯大會議講話中就提到了這一點。

奧巴馬說:“這種變化引起了全世界的熱切關注,美國支持推動這種變化的力量。”
麻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姆尼在10月8號的一次講話中也表示,如果當選,他領導下的美國一定會繼續支持阿拉伯國家的民主倡導者。

羅姆尼說:“我會把美國對中東整個地區的一切外交和援助項目進行整合,指派一名官員,由他全權負責,培訓我們所有的軟實力資源,確保阿拉伯之春不會退化成漫長的冬天。”

2012年9月11號,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到襲擊,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里斯託弗·史蒂文斯和三名工作人員在襲擊中喪生。羅姆尼在第二次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嚴厲指責奧巴馬總統,說他對班加西襲擊事件的根源解釋不清。

羅姆尼說,“很多天後,我們才知道,這起事件到底是一次突發性的抗議示威,還是一次恐怖襲擊。”

對羅姆尼提出的質疑,奧巴馬總統回答說:

“襲擊事件發生次日,我就在白宮玫瑰園,告訴美國人民和全世界,我們一定要徹底調查,這是一次恐怖行為。”

歐巴馬和羅姆尼都表示支持努力推翻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力量,兩人也都認為,美國軍方不應該直接介入。不過,奧巴馬總統說,他支持反對派,但是不會向他們提供武器。
歐巴馬說:“我們一定要確保,我們到底幫的是誰,保證不會把武器交給那些有朝一日,反過來在該地區跟我們或是跟我們的盟國作對的人。”

在最後一次總統候選人辯論中,羅姆尼在武裝敘利亞反對派力量的問題上,表達了不同立場。

 羅姆尼說,“我要確保他們手裡有武器,能自我保護,同時推翻阿薩德。但是我不願意看到美軍介入。”

奧巴馬和羅姆尼都表達了對以色列的支持,特別是面對伊朗的威脅。他們兩人在最後一次辯論中都作出這種表示:
 
奧巴馬:“以色列是真正的朋友,是我們在該地區最好的同盟。如果以色列遭到襲擊,美國將跟以色列站在一起,我任總統期間,在這個問題上一直十分明確。”

羅姆尼: “如果我是美國總統,如果我當選總統,一定會跟以色列站在一起。如果以色列遭到襲擊,我們一定會出手相助,不光是在外交上,在文化上,也在軍事上。”

在如何解決以巴衝突的問題上,兩位候選人都沒有過多涉及。布魯金斯學會的中東問題分析專家卡拉德·艾爾金蒂說,兩位總統候選人應該從2003年戰後伊拉克發生的民族和派系衝突中得到警示,華盛頓最終是無法控制阿拉伯之春的。

艾爾金蒂說:“美國無法決定最後結果,不管是選舉,是反抗運動,還是政治進程的結果。我們不能到那裏去,決定誰是贏家,誰是輸家,並得到最後的勝利。”

艾爾金蒂說,這些國家中的各種力量需要想辦法,在政治等方面達成和解,努力建立包括各派力量的有代表性的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