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職退撫失衡 關中幾度示警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考試院長關中拋出軍教退休制度改革,關中幕僚今天說,關中不是指軍人也要採行85制,關中並認為軍人退撫應回歸恩給制。

公務人員退休法99年時修法,從「75制」改「85制」,公務人員必須服務年資滿25年,年滿60歲;或是任職年資超過30年,退休生效時已經年滿55歲的人,才能請領全額月退休金。

關中2日指出,希望教育人員與軍職人員能夠比照公務人員,將退休年齡延後,對軍公教退休有保障,也符合民眾期待。

關中辦公室主任桂宏誠今天受訪指出,關中是強調軍人在退休條件上也要有所檢討調整,但不是指軍人要採85制,軍人按照軍階,有限齡退休制度,和公教不同,退休制度未必相容。

桂宏誠並說,關中一向主張軍人退撫應改採政府編列預算的恩給制,不要適用現行的儲金制。

軍職退撫基金失衡,關中幾度示警、數度主張軍人退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關中認為,這不是否定軍人貢獻,而是鑑於軍人保家衛國,應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其退撫經費。

近年外界關切軍公教退撫基金問題。根據銓敘部98年精算結果,各基金累積餘額出現虧損年度,軍職人員是107年、教職是116年、公務人員是118年。

如果從近10年退撫基金撥付占收繳百分比來看,軍公教都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民國100年,公務員退撫基金撥付占收繳比率是61.29%、教育人員75.44%、軍職人員107.28%;軍職人員每收入100元、就要支出107元,首度呈現入不敷出。

國防部已提修法要提高軍職退撫基金提撥費率,從12%提高到18%;根據國防部估算,如果調到18%,沒有配套措施,預估退撫基金可延後到117年破產;如果是加上國防部推動的人力「精粹案」、延長志願役軍士官服役年限及軍公教恢復課稅後剩餘等配套措施,退撫基金可再延到125年破產。

至於教職人員方面,若要改85制,必須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