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詩文 朱宗慶擊東南亞樂曲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4日電)朱宗慶打擊樂團12月將在北、中、南舉辦「聆聽•微笑」音樂會,結合詩文朗讀、戲劇等,展現東南亞音樂文化之美。

「聆聽•微笑」音樂會是朱宗慶打擊樂團在2006年與資深戲劇家汪其楣合作的作品,今年又再次推出,除了新增曲目,在樂器上也比6年前更豐富,增加泰國的圍鑼、圍鼓、船型木琴,越南的各式竹琴等難得一見樂器。

汪其楣集舞台劇編、導、演專才,長期投入公益志業,30多年前創辦「聾劇團」,推廣手語詩歌及教學,20年前就以散文書寫台灣愛滋感染者的故事,出版「海洋心情-珍重生命AIDS文學備忘錄」。

2006年,汪其楣首度發掘「國際移工」在台生活的議題,獲得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的支持與共鳴,當時就力邀汪其楣擔任「聆聽•微笑」策劃導演,與樂團合作演出。

汪其楣表示,國際移工離台灣很近,但台灣民眾對他們的文化卻認識有限,且國際移工經常受到漠視,甚至歧視,因此汪其楣透過打擊樂團的演出,讓國際移工的音樂被聽見、文化被看見。

今年12月朱宗慶打擊樂團將再次推出「聆聽•微笑」音樂會,曲目取材自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及當代音樂,經樂團採譜、編曲為具有民族風格的打擊樂作品,音樂會中也穿插「外籍勞工詩文選集」的優美詩篇,感性詮釋出國際移工在異鄉奮鬥、生活的心情寫照。

2012「聆聽•微笑」音樂會,12月8日在台中中興堂、12月2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2月28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