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中共空前激烈的權力爭奪臨近攤牌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今年突發王立軍闖美領館、薄熙來下臺,還有中共儲君習近平失蹤等「大事件」,導致中共10年一次的換屆極具戲劇性。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史上絕無僅有的、權力爭斗最為激烈的一次權力交接。在8號,這場斗爭即將攤牌,未來中國將由一班什麼人來統治?他們的權力結構和統治方式將會發生什麼變化?無數鏡頭將聚焦在這個最後的共產大國。

中共的統治象原始部落 到了最後攤牌的時刻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在最新一期出版的該刊物中,對中共18大做出分析指出:中國共產黨一場空前激烈的權力爭奪臨近揭曉。由薄熙來事件發端,已延續了九個月的這場權力鬥爭,終於要搬到中共18大的舞台上來。中共執政已經六十二年,他們像一個原始部落一樣實行家族式的宗法管治。大家長包辦一切。先是毛澤東獨霸二十七年;接著是鄧小平說了算,約二十年;死前還和幾個元老安排了兩代接班人,江澤民核心、胡錦濤為首又撐了二十年,來到沒有強人的今朝。這是薄熙來野心勃勃的背景。他們拒絕西方的普選制,也拒絕孫中山奉行的選賢與能,甚至不講政績操守,搞出一套年齡畫線的遊戲規則。年齡畫線後面掩護的則是派系勾結、利益關聯和老人干政。這是中共接班制的實質。

此前,金鐘在談到溫家寶家族涉貪報導事件時指出:「中共權力鬥爭的兩派,到了最後十八大的關鍵時刻,一場攤牌,有最後決鬥你死我活的意味」。未來將由一班什麼人來統治?他們的權利結構和統治方式將會發生什麼變化?無數鏡頭將聚焦在這個最後的共產大國。

時事評論員華風指出,「薄熙來事件」擊破了中共對外營造的「團結一致」,中共黨內的鬥爭由暗處浮出了水面,圍繞著權力分配和「路線問題」,刀光劍影、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局勢如戲劇般,胡溫與江周的對決,被外媒描述為猶如一場驚悚大片。

中共權斗並不是現在出現的,歷次中共權利交接都是斗的你死我活,只不過這次更為激烈。

香港《明報》指出:中共路線鬥爭從未間斷過。文革期間,毛澤東曾親自概括中共經歷過「十次路線鬥爭」,既有反「右傾投降主義」、「右傾機會主義」;又有反「左傾盲動主義」、「分裂主義」;鬥爭對象從陳獨秀、李立三、瞿秋白,到彭德懷、劉少奇、林彪等。1977年,華國鋒主導的中共「十一大」曾將逮捕「四人幫」當作第十一次路線鬥爭。

文革后,鄧小平主導廢棄「鬥爭」體系。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廢除「階級鬥爭」口號。1980年,鄧小平明確指出:不應老是用批判路線錯誤的做法來處理不同意見,此後,中共不再提「路線鬥爭」。但從1980年代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到1992年初鄧小平南巡,都可看到「路線鬥爭」的影子。

逆潮流而上的中共 誰主沉浮

中共帝國走到今日,然此次的改朝換代,誰將主沉浮?

即將接班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被《商業內幕》9月的報導形容為,多元化的組成預計將造成一些政治內鬥,並且它也因為薄熙來倒台而加速。但是第五代領導人似乎將戴上團結的面具,以避免80年代後期的政治分裂,這種分裂在天安門事件當中達到高峰,並幾乎顛覆了共產黨政府。

文章《解體中共 誰主沉浮》指出,中共目前日趨激烈的內鬥,是薄熙來事件的直接後續結果。如果中共政治體制不改變以及中國的政治不民主化,不管今後是誰或以何種方式上台(政變強取也好,媾和聯營也好),中共權力層的內鬥和相互傾軋就會越演越烈,進而造成高層權力的最終失控(或真空)以及促成其整個政權的崩潰。亡中共者,中共自身也。

有網友評論說,前蘇共、薩達姆、卡扎菲等專制政權,哪個不是在民主浪潮中土崩瓦解。任何逆世界民主大潮、違背人民意願的專制政權,最終都保不住自己的江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