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刊趙紫陽舊照 曇花一現即被撤換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召開十八大進行正式權力交接之前,在十八大新聞中心出現了胡耀邦和趙紫陽這兩位前中共領導人在位時出席黨代會的歷史照片。消息引起外媒關注,也引起了中國網民議論。但照片於三日悄悄遭新聞中心撤換。外界猜測,該照片引起海外轟動而被撤換的可能性很大。

被撤的照片拍攝於1982年中共十二大,是該中心展示多幅黨代會資料照片中的一張。圖中央是已故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中共元老葉劍英在主席台上交談,趙紫陽和鄧小平出現在背景中。消息曝光後令該照片引起注意,媒體紛紛報導,網民也開始熱議。近日新浪微博也罕有地不將「趙紫陽」列為過濾詞。

BBC引述日本多個主要傳媒周日(11月4日)的報導,北京十八大新聞中心星期六(11月3日)撤除了到2日為止還展示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照片。

這張照片原本展示在新聞中心二樓新華社圖片服務處門口,是此處展示的多幅理解中共黨代會資料照片中的一張。

據報導,該照片在11月1日新聞中心開張時就被國內外記者留意並在海外紛紛報導,也引起了中國網民議論。周六照片被撤換,兩名因中國民運下台的前中共領導人只剩下了胡耀邦。

日本時事通訊社周日引述中共內部消息人士說,新聞中心的圖片是經中共媒體新華社挑選、黨中央精心審查過的,絕不可能出錯。該消息人士分析說,這可能顯示某種意圖,只不過因展示該照片引起海外轟動而被撤換的可能性很大。

日前《日本經濟新聞》也分析說,儘管趙紫陽的照片只是曇花一現,北京「新京報」曾就藝術問題採訪趙的女兒王雁南,雖然不涉及政治,但配合此次照片曝光,顯示出中共黨內改革派謀求重新評價趙紫陽可能性,甚至傳出是溫家寶有意為趙紫陽平反六四。

另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對德國之聲表示,胡耀邦和趙紫陽照片悄然出現,似乎中共擺脫了先前一直對「胡趙是敵人」的認定,但他認為不能作出更多政治解讀。

新京報專訪趙紫陽女兒王雁南 被指為「平反六四」造勢

《新京報》30日用整版的篇幅報導了趙紫陽女兒王雁南的專訪。由於正值十八大政治敏感時期,作為因〝六四〞而下台的趙紫陽的女兒,此時在中共官媒上高調亮相,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王雁南今年〝六四〞之際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六四這個事情有20幾年都得不到改正,這個簡直匪夷所思。完全是不應該的。每一個有良心的地球人、中國人都很明白這裏的事情。這是一個很大的坎兒。

這個坎兒如果過不去,還能做什麼事情啊?還有什麼歷史的責任能夠落在他們肩上啊?所以我覺得,完全應該(改正64結論)啊。〞

今年10月17日,是趙紫陽93歲冥誕。香港媒體報導說,一些退休官員和教師自發前往北京富強衚衕6號趙紫陽故居進行悼念,他們在現場打出橫幅:〝懷念十三大,期待十八大〞。

趙紫陽之子趙五軍表示此次民間悼念沒有受到當局的阻礙,而早前的多個紀念日中共當局皆出動便衣和警力進行干擾。

胡耀邦之子高調露面談政改

路透社9月7日透露,習近平「神隱」期間曾召見胡耀邦長子、被認為是中國改革派的代表人物胡德平談政改。胡向習提出:「經濟穩中求進、政治穩中求改、文化穩中求變的改革建議。」習完全接受胡的建議,「從策略上建議18大前,政治改革不要過度解讀,18大之後再議」,並暗示18大後會給胡耀邦平反。

18大前,胡德平發聲:中共應兌現工農承諾。《大公報》轉述胡德平的話說,中國最大的信託組織是共產黨,是國營老闆。工人、農民把自己收入、自己錢都無保留地給了共產黨,就有了「信託責任」,要令社會達到「老有所養、幼有所教、病有所醫」。
转换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