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發明家 紐倫堡出風頭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5日專電)台灣發明家在紐倫堡發明展大出風頭。3組參賽青少年推出7件作品都獲獎。10歲的葉其璋設計的電梯辨識控制系統還獲得大會的特別獎。

基於不同年齡層及研發背景各異,為了公平性,11月1日至4日舉辦的紐倫堡發明展,評分標準及等級分成社會人士組(包括研究機構)、大專院校組及青少年組。

台灣參加青少年組的小發明家包括就讀高雄日本學校的葉其璋和就讀高雄美國學校的姐姐葉怡佑、宜蘭慧燈中學的劉栩僑、新竹三民國小的吳沛誼和吳靖媗。

指導這些小發明家並帶他們到紐倫堡參展的「台灣傑出發明人協會」秘書長陳俊成表示,小朋友的發想獲得評審青睞,希望他們在國際發明展受到的肯定能鼓勵台灣青少年在創新和設計方面多多表現。

葉其璋在2010年就曾經參賽並得到銀牌獎。今年他參賽的作品有電梯辨識控制系統和旋轉書櫃,還有和姐姐共同設計的樂譜自動捲軸機及讓小腦萎縮的兒童患者可以達到騎馬復健效果的多功能騎馬機。

葉其璋獲得特別獎的電梯辨識控制系統是透過影像擷取後,取得欲使用電梯的用戶臉面影像,經過辦識後,與影像資料庫中預存的影像資料進行比對及確認,接著依預設權限及樓層資料送電梯系統,使電梯可以主動移到用戶的樓層。用戶無需用手動操控,可以提升電梯管理的有效性及使用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劉栩僑設計運用在托盤上的杯架,可以讓裝著飲料的杯子平穩地放在托盤上,防止飲料打翻。他的另1項設計是附有螺絲起子的眼鏡架。

7歲的吳沛誼是台灣團最年輕的參賽者。她和姐姐吳靖媗設計的盲人搭公車導引裝置是希望能方便盲人用播音按鈕傳達登車訊息。盲人按下公車站牌上的播音按鈕,聽到播音器的內建語音系統的公車停靠路線,再按下按鈕確認,公車站牌會出現有盲人要登車的訊息,讓司機知悉,盲人可安全登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