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向美購買2艘驅逐艦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 (美国之音電)

高華柱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2013年國防部機密預算時,針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的質詢答復說,台灣將自2014到2015年,購買2艘正在美國海軍服役的驅逐艦,總金額約新臺幣70多億元(約為2億4千萬美元)。驅逐艦預計2015年在美國海軍退役後移交給台灣。

林郁方質疑台灣購買的2艘驅逐艦不含彈藥、啟封和性能提升等項目,但每艘船的價格卻要將近40億臺幣,費用過高。

高華柱表示,這2艘驅逐艦目前仍在美國海軍服役中,屬於“熱艦”狀態,台灣的採購價格還包括船上配備SQR-19戰術拖曳式陣列聲納系統(tactical towed array system TACTAS),這個系統美國海軍還在使用中,因此價格相對而言頗為划算。

台灣目前有8艘1990年代購自美國的濟陽級驅逐艦,還有8艘台灣自制的與派裡級同型的成功級驅逐艦。

台灣原先計劃向美國購買4艘派裡級驅逐艦,不過美國防務週刊此前曾經報導說,由於台灣軍購經費無法支撐自2008年到2011年美國宣佈的180億美元軍售,台灣國防部可能改為購買2艘船艦。

防務週刊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雖然美國製造的派裡級船艦比台灣自行生產的8艘派裡級既老又貴,不過台灣方面認為這是滿足台灣海軍防衛需求“最快且花費最低”的做法,因為台灣10年前生產的最後一艘派裡級驅逐艦,其製造成本超過5億7千萬美元。

另外,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的機密預算審查會議中,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是擔憂,國防部在年底完成位於新竹地區的遠程預警雷達後,是否會無償向美國提供雷達信息。

她說,美國在建立全球反導彈信息網路時曾經免費向北約提供遠程預警雷達,但台灣不但自己耗費400多億元建造雷達,每年還必須編列7億元臺幣的經費來維修和採購零件。

高華柱答復說,遠程預警雷達信息不會上傳衛星,也不會提供給美國。

國防部通信電子信息參謀次長室次長劉溪烈進一步表示,這個遠程預警雷達屬於封閉性系統網路,只要台灣不與美國分享,美方就收不到信息,無法攔截。

盧秀燕認為,這個遠程預警雷達蒐集的信息可以讓示警時間提前7分鐘,對華盛頓的作用比對臺北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