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美關係 不受美選舉影響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美國總統選舉在即,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表示,不論選舉結果如何,馬尼拉都會與華府維持良好關係。

菲律賓關心美國選舉,近日來美國選舉動態一直被置於各大報刊的頭版顯著位置,甚至凌越菲國本地新聞而登上頭條。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在廣播節目中說,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美國總統選舉爭取連任的奧巴馬和挑戰者羅姆尼,不論何人脫穎而出,菲律賓都將與美國維繫良好關係,馬拉坎南宮和白宮會繼續共同合作。

另一方面,菲律賓總統府通訊發展暨策劃部長卡蘭丹(Ricky Carandang)也在發給媒體的簡訊中說,艾奎諾政府和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都保持著良好關係,菲律賓願與美國人民選出的領袖緊密合作。

卡蘭丹並稱,菲美軍事防禦合作不會受到選舉結果的影響

菲律賓與美國於1951年簽訂相互防禦協定,而菲律賓目前正與中國大陸陷於南海主權爭議之中。

美國統治菲律賓約50年之久,菲國政治、經濟及文化模式均受美國深遠影響,目前菲律賓是美國在東南亞的戰略夥伴。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的資料,現約有341萬7000名菲裔人士在美國生活,他們每年寄回數目龐大的匯款,推動菲國經濟。

菲律賓近年來商務外包產業興旺,許多社會新鮮人都在商務外包或是客服中心找到高薪工作,而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是否會衝擊這個產業的前景,也是菲人關心的問題之一。

據媒體報導,奧巴馬曾表示將避免就業機會流到外國,但羅姆尼則著眼於商務外包產業的益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