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皆凍 GDP處1%邊緣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6日電)台經院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16%,雖較主計總處預估的1.05%稍高,但台經院長洪德生指今年「內外皆凍」,1.16%是目前最佳預測,至年底也可能再調整。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2013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會中發布2013台灣總體經濟預測,並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7月底預估的2.41%,大幅下修1.25個百分點,來到1.16%。

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3.42%,較今年提高2.26個百分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以來,國內景氣轉折點一直往後延,從原先預估的第1季延至第2季,第3季有回春希望,8、9月出口回溫,但10月出口又衰退,「今年景氣不確定性大」。

除外貿不佳,孫明德指出,內需也因景氣前景不明、薪資未提升,民眾消費意願保守和信心不足,「內憂與外患,致下調經濟成長率」。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出口衰退,內需中的消費也呈多月衰退,以往很難看到這種現象,因此,以「內外皆凍」來看目前景氣。

至於對明年經濟展望,洪德生表示,依國際機構預測,景氣約明年下半年會復甦,但依他的看法,台灣對外依賴重,明年經濟成長有回穩可能,但未大幅成長。

孫明德表示,明年可望因國際景氣回春,外貿帶動,再加上美國與中國新領導人班底確定後,對財經政策可能有新作法,有利於國內經濟成長。

孫明德說,因為今年民間企業投資信心薄弱,明年民間投資有望成長,並進一步帶動消費,明年經濟可望較今年成長。

台經院預估今年民間消費為0.96%,明年為2.9%;今年民間投資預估為負成長1.94%,明年為3.41%。今年出口預估負成長2.4%,明年為成長4.3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