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選舉 投票率低於4成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0年度學生自治組織問卷調查,報告指出,各大專學生會選舉投票率,普遍低於4成,學生會長當選門檻低於2成。

教育部委託「學生自治及公民教育實踐政策諮詢小組」,調查各大專院校的學生自治組織概況,問卷回收率為74%,總計123校有行政部門(如學生會)、107校有立法部門(如學生議會)。

調查顯示,各校學生會選舉的投票率,普遍都低於4成,其中超過半數的學校低於3成。在投票意願低迷的情況下,學生會長的當選門檻大都低於2成,將近半數的學校甚至不到1成。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委楊玉惠表示,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低迷,是近年來的趨勢,有些學校訂有投票率門檻,甚至發生會長選不出來的狀況。就算選出來,也要面對代表性不足、民意基礎不夠厚實的情況。

楊玉惠表示,要增加學生參與意願,必須從學生會本身做起,「就像立委一樣,選民服務、反映民意的工作作得好,自然會得到支持」。除了讓學生瞭解學生會的功能,平時也要多為學生權益發聲,讓學生瞭解可以透過學生會,反映自己的意見給校方,自然就願意投票。

目前教育部沒有強制規定學生自治組織的投票率和當選門檻,楊玉惠說,學生會、學生議會多半具有學習的性質,目的是探索、實習民主運作的概念,畢業後不論要投入政治,或是在企業中上班,都會遇到類似的模式。

另外,教育部對於大專院校的重要會議,大多有規定學生的比例或席次,學生會成員是學校重要會議的代表來源,對學校運作具有一定的功能。

相關文章
評論